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外资讯

最高资助100 万元!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2019年05月30日  作者:马振寰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

5月28日(星期二)下午,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来自清华大学的静芯科技——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项目成为总决赛现场最耀眼的两颗新星,双双夺得特等奖。根据大赛优惠政策,这两个项目于规定时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 浙江省人力社保副厅长金林贵;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主任戴建平;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国妹;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叶茂东;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詹敏出席了总决赛现场。本届大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力社保局等22家单位承办,设拱墅、高新区(滨江)、萧山和余杭四个赛区。

站在“后峰会、亚运会、国际化”的新起点,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大学生正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大咖把关,优秀项目千里挑一

本届大赛面向全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大学生。自2018年11月启动后共收到来自全国内地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及海外436所高校的3708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与上届相比实现了数量、质量、产业集聚度的三增长。

为客观综合评价,有效发掘优秀的大创项目,大赛特别邀请了7位不同领域的权威人士和业界大能担任总决赛评委,其中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峰;上海金浦健服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范寅;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吴震;紫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进;光合产业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高翔等重量级人物,也有杭州本土培养成长起来的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方毅。

总决赛现场采用公开答辩方式。经过报名海选、前期初赛、复赛评审、赛区半决赛及赛区决赛等五个阶段的层层筛选,晋级总决赛的八强团队根据抽签顺序上台,陈述包括团队、产品、技术、市场前景、赢利模式及财务计划等方面的内容,并接受评委们的重重“考验”。选手与评委之间的精彩答辩不时赢得全场观摩者的笑声和掌声。

当天下午,还产生了复旦大学的复旦复生——消化系统医学影像智能诊断领跑者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智慧冷链项目、湖南农业大学的环保诱蝇球,解决果蔬虫害项目、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项目、中国美术学院的拼格新媒体艺术中国项目、东南大学的全息3D智能炫屏项目等6个一等奖。

政策叠加,倾力助推梦想起航

本届大赛设置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2名、优胜奖36名,特、一、二、三等奖对应的奖金分别为5万元、2万元、1万元、5000元。

当然,奖金从来都不是大赛的焦点。大赛的“大手笔”更多地在于多重优惠政策扶持和后期跟踪服务。相比往届,本届大赛在政策扶持力度上有了更大的提升。本届大赛将来杭参加决赛的项目团队从上届大赛的100强增加到了400强。这400强项目团队在赛后一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的,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5-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特等奖的资助资金从20万元提高到了100万元;一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5万元提高到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二、三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0万元提高到最高分别可获得30万元、20万元;前400强项目可获得5万元资助资金,前100强项目可获得8万元资助资金。其中,对于符合杭州市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服务外包等相关行业扶持政策条件的项目,优先予以资助。

为加强参赛项目与创业产业园的有效对接,促进项目的落地转化,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乘数效应,本届大赛在拱墅区、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设立4个赛区。获奖项目在4个赛区落地后,不同的赛区还会根据相关项目产业予以落地扶持,包括贷款贴息、场地租金补贴、住房补贴、各类中介服务补贴等多种形式的政策扶持。

务实办赛,赛事十年硕果累累

从一开始,务实的精神就在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各个环节展现得淋漓尽致。自2008年启动第一届大赛以来,这个面向全国创业大学生的综合性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坚持以“宣传推介杭州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杭创业”为办赛宗旨,整合政策、资本、服务等多方优质创业资源,实打实地推动帮助优秀大创团队和项目在杭“成家立业”。

前五届大赛共吸引海内外1075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331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335家。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成为了杭州引进集聚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人才来杭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作为杭州大学生创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大赛平台所展示的正是杭州扎实推进四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全国大学生创业天堂的一个生动缩影。(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上一条:江苏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
下一条:杭州在美首设“硅谷杭州中心”

关闭

Copyright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86)573-87571010 传真:(86)573-875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