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外资讯

浙江:2016年3月底前全省高校建立创业学院

2016年02月23日  作者:i天下网商  来源:i天下网商  点击:[]

大学生创业、电商创业又将迎来一轮热潮。浙江省政府最近就提出,2016年3月底前全省高校普遍建立创业学院,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1年后自主创业率稳定在5%以上。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5月发布之后,各地陆续出来文件。先是各省教育厅出台实施意见,然后是各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实施意见。其中,文件号为“浙政办发〔2016〕9号”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6年3月底前全省高校普遍建立创业学院。

浙江省政府这份文件还提出,2016年起每年举办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大赛为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对优秀项目的资金扶持;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1年后自主创业率稳定在5%以上;到2020年全省培育创业导师5000名;2016年起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到2020年培训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30万名,每年重点培训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2万名。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去年12月在浙江全省本科高校创业学院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表示,“这些年,在培育创业创新人才,推进创业创新人才上,我们各个高校都做了许多工作。今天在座的是本科院校,我们高职院校也做了许多工作。一个数字很能说明大家工作的成效。根据省教育评估院跟踪调查,我省2012至2014年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创业率分别为4.42%、4.63%、5.02%。“应该说我们这个创业率比较高,全国是2%多一些。”

刘希平还说,在那么多学院当中,建立建设创业学院是想让它与众不同,是想让它走出一条新路来。与众不同不是大楼不同,不是设施不同,不是学科专业不同,甚至也不是师资不同,而是办学、育人的机制、体制不同。与众不同,应该在制度、体制、机制上区分出来。“我们要探索改革办学体制,引入企业,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建立建设创业学院,使学校和企业在资产上成为紧密联系的、不可分割的一体化合作者。”

此外,刘希平称,还要探索改革学生学业制度,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包括知识能力、品格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实现完全的学分制度。现在中国的大学有学分制度,但学分制度不完整。学分制度不完整,学生的休学选择就会受到影响,相应的创业就很难实施。要改进休学制度,努力给学生选择权和创新创业的机会。

在浙江,一些高校已经设立了创业学院,如浙江工商大学2014年5月成立创业学院,“是统筹全校创业教学、创业实践和创业研究的管理型学院,目前与章乃器学院合署办公”。义务工商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更是以鼓励学生电商创业而闻名。

据《每日商报》报道,目前义乌工商学院在校生8000名左右,其中1000名申请转入创业学院。在创业学院实行课程学分替代,有专门的创业导师为创业学生授课培训。2015年8月底,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副在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学院考察时说:“如今电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你们的学生何以一如既往做出亮眼的业绩?”义乌工商学院副院长贾少华回答:“因为我们的创业导师就是老板。只有老师自己亲身站在电商的第一线,才有能力一步步把学生带上创业道。”

上一条: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创业大赛在沪启动
下一条:就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答记者问

关闭

Copyright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86)573-87571010 传真:(86)573-875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