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外资讯

平阳积极打造“五个一工程”,推进创客教育

2017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点击:[]

日前,在温州市第四届创客文化节上,平阳县展位上的逆向三维设计、3D激光扫描,智能自动酿酒机、3D炫彩智能灯、3D打印技术等项目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及现场体验;平阳职专学生合作团队4人将逆向三维设计、Freeform电脑雕刻技术、3 D激光扫描、3D打印等项目在“广场路演”舞台上进行了介绍和演示;《基于“训、研、创”一体中职创客文化建设》经验在高峰论坛上进行分享。

“十三五”期间,平阳县将通过打造“五个一工程”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五个一”,即每所学校至少创建一个创客空间(基地)、至少聘任一名创客教育指导师、至少开出一门创客课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创客教育活动、每名学生每年至少完成一件创客作品。

从2015年开始,平阳正式开展学校创客空间(基地)创建工作,截至2017年12月,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27.36万元,在温州市共评选出的120所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学校中,平阳有13所。36所学校评定为市青少年创客教育空间,力争到2019年实现全县中小学创客空间(基地)全覆盖,将创客教育基地(空间)成为该县中小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平阳县昆阳镇第二小学已跻身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35家联盟学校行列,成为首批联盟创始成员,县学生综合实践梅源基地列入市首批青少年创客教育中心基地。

自2016年开始,平阳县扎实推进创客教育课程编写、加强创客指导师技能培训、创客教育与日常教学融合研修常态化。目前,已编写出版了《小学Arduino创意机器人》《创客基础》《3D打印机》《Makeblock》《拼一拼电子积木》等8种校本创客系列课程教材。从2016年起,该县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指导师培训,5次举办创客指导师培训班活动, 300多人次受益;2017年,举办了2次创客教育专题教研活动;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教师创客作品现场赛评比活动,67位创客指导师积极参与角逐。

上一条:2017大学生微创业成果发布 50个项目获百万奖金
下一条:本周五2017余杭区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开启

关闭

Copyright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86)573-87571010 传真:(86)573-875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