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

2021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科竞赛工作总结

2022年01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财大东创〔2022〕2号

经过各二级学院、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我院克服困难,创新开展竞赛,成功组织举办了45项大学生学科竞赛。现将2021年学科竞赛具体情况公布如下:

一、项目完成情况

在各竞赛承办单位的组织和配合下,2021年共完成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项目4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省级项目19项、市级项目2项,院级项目4项。共有8项竞赛项目由于疫情原因延期举办或取消,还有6项竞赛项目尚未完成,其余竞赛项目均正常开展并完成。本年度,我院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开展顺利,实施情况良好。共有约5100余人实际参赛,覆盖率达50%。

二、学科竞赛成果统计

本年度,我院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6组(项)119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8组(项)17人次、国家级二等奖17组(项)27人次、国家级三等奖26组(项)56人次、国家级优秀及其他奖5组(项)19人次。

省级奖项659组(项)1298人次,其中省级特等奖5组(项)20人次、一等奖36组(项)81人次、省级二等奖98组(项)227人次、省级三等奖192组(项)334人次、省级优秀及其他奖328组(项)636人次。

市级奖项38组(项)87人次,其中市级一等奖14组(项)36人次、市级二等奖16组(项)40人次、市级三等奖4组(项)7人次、市级优秀及其他奖4组(项)4人次。

院级奖项942组(项)1648人次,其中院级特等奖13组(项)18人次、院级一等奖118组(项)236人次、院级二等奖266组(项)460人次、院级三等奖350组(项)628人次、院级优秀及其他奖195组(项)306人次。

表1:各二级学院(部门)组织承办2021年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项目数

序号

二级学院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院级

总计

A类

B类

A类

B类

1

金融与经贸学院

0

3

2

1

1

2

9

2

财税学院

0

1

0

2

0

0

3

3

工商管理学院

0

2

2

0

0

1

5

4

会计学院

0

1

1

0

0

0

2

5

信息学院

4

7

1

0

0

0

12

6

法政学院

0

0

2

1

0

0

3

7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1

2

5

3

1

1

13

8

外国语学院

1

1

0

3

1

2

8

9

创业学院

1

1

1

0

0

0

3

10

图书馆

0

0

0

1

0

0

1


总计

7

18

14

11

3

6

59

表2:二级学院(部门)组织承办2021年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数

序号

二级学院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院级

总计

A类

B类

A类

B类

1

金融与经贸学院

0

1

3

14

9

58

85

2

财税学院

0

1

0

9

28

59

97

3

工商管理学院

0

5

11

4

0

42

62


会计学院

0

1

0

0

0

14

15

4

信息学院

0

38

9

34

0

214

292

5

法政学院

0

0

1

7

0

67

75

6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4

5

52

357

0

136

554

7

外国语学院

0

0

2

146

1

337

486

8

创业学院

0

1

7

3

0

15

26

9

图书馆

0

0

0

0

0

0

0


总计

4

52

85

574

38

942

1695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院级项目动员工作

根据竞赛承办单位提供的各竞赛项目学生实际参赛情况,本年度立项的院级竞赛(包括省级及以上竞赛项目的院级竞赛项目)中,第十二届大学生网络“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第十九届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竞赛的参赛学生专业覆盖面较广;会计学院、信息学院、金融与经贸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在动员和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的工作中较为突出,各年级学生参与非本专业竞赛项目的积极性较高。

(二)市级、省级(及以上)项目动员工作

本年度学院立项的市级、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项目中,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信息学院、金融与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了多项与专业知识紧密相关的竞赛项目,且相关专业学生参赛积极性高;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在非本专业竞赛项目中表现突出。

(三)承办单位管理工作

我院学科竞赛实行项目制管理。根据竞赛承办单位提交的竞赛项目总结报告情况和实际工作情况,各项竞赛项目基本正常开展,但在过程管理和竞赛总结工作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信息学院积极开展多项各类各级竞赛项目,竞赛成果喜人。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在国家级A类竞赛中获得一、三等奖各1项,取得了我院历史上学生参加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的最好成绩。在省级A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44项,竞赛成果进一步扩大。信息学院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高水平赛事中获得佳绩,但在总结材料报送的及时性上还有提升空间。

外国语学院、金融与经贸学院在承办省级竞赛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承办2021年学科竞赛项目过程中,各项工作推进较为顺利。本年度,外国语学院在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与写作竞赛中获得省级A类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竞赛项目结束后,能够及时做好竞赛总结并报送结项材料,但在竞赛工作安排上尚有提升空间,部分竞赛的开展还需提前规划。金融与经贸学院在省级A类竞赛中获得三等奖3项,且能积极配合学科竞赛主管部门做好竞赛管理工作,但部分竞赛的结项工作存在拖延的情况。

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多项与自身专业特色相关的竞赛项目,各竞赛负责人能够主动与学科竞赛主管部门沟通,整体积极性较高。工商管理学院在省级A类竞赛中共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但在竞赛总结材料报送的及时性上还有提升空间。

财税学院、会计学院、法政学院、图书馆相较其他承办单位,目前承办竞赛项目较少。财税学院能及时报送竞赛过程材料和结项材料,且竞赛成绩有显著提升。会计学院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全国第二名,且积极承办省级A类竞赛,竞赛过程材料和结项材料报送较为及时。图书馆承办的竞赛项目,由于疫情影响未能举办。请各二级学院、部门再接再厉,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强化竞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更好地推动竞赛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

创业学院

2022年1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院2022年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我院第八届保险营销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86)573-87571010 传真:(86)573-875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