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外资讯

25岁海宁小伙获全国中医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018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

“我们通过研发生产花果饮、本草煎等一系列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新兴的健康食品……”2017年11月,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礼堂内,一位年轻小伙身着深蓝西装、打着领带、戴着眼镜,看上去温文儒雅,正对着台下的评委与观众侃侃而谈,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位年轻的小伙名叫陈轶伦,1993年出生于海宁,2016年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现在已经创立了一家公司——杭州古道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去年11月,陈轶伦从1179个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在北京举办的“新奥杯”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最终拿到了铜奖。

过五关斩六将 北京决赛夺铜牌

说起那次比赛,陈轶伦说他们准备的项目名称是《对传统药膳配方的现代食品形式的再开发》,看着感觉很拗口,但是他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红糖在古时是作为一种药膳,现如今,经过人们的加工、配方升级,制作成一种携带方便、可作为速溶饮料的食品,方便食用。还有金银花、菊花等,在古代可能只是作为一味药,现在制作成茶饮,已成为流行趋势。而陈轶伦他们现在要干的就是这样的事情。

在确定了选题后,陈轶伦和团队成员、指导老师一起,以学校为单位,在1179个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通过校级初赛,全国共产生487个项目入围网上评审,最终102个团队进入总决赛,于2017年11月参加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的总决赛。

决赛是采用路演的形式,就是每个参赛团队代表上台通过PPT将自己的项目汇报展示出来,这需要很强的现场表现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台下坐有金融、投资方面的专家,对选手的项目进行评估和提问,如果真的是值得投资的项目,还可能直接获得“天使投资”!

在比赛中,有一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专家问陈轶伦:“古道集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后来由于比赛时间有限,这个问题没有聊完,赛后陈轶伦与老专家进行了私下沟通。老专家当时就嘱咐陈轶伦一定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摸索出好的经营模式,拿出一个不容易被复制的拳头产品,多与行业里的大家联系,合纵连横。这让陈轶伦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角逐,陈轶伦的团队进入全国前20名,获得创业组铜奖。说到这个比赛,陈轶伦说这是团队的力量,要感谢导师的指导与团队的协作。在比赛中看到的那些实力强劲的对手,让他收获颇丰,全国中医药大学的人才相聚一堂,大家把各自的创新创业点子生动展示,无疑给自己以后创业的道路增加了更多的思路。

大学生创业要认清是生意还是事业

其实陈轶伦参加比赛的项目,就是他们公司在做的事,为什么要创办这么一家公司?陈轶伦说自己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受中医养生氛围的熏陶,在读书的时候他就一直想创办这么一家公司,希望能够尽自己所学,研发健康、天然、有温度和底蕴的健康食品。

陈轶伦说,“古道集”三个字是从《道德经》来的: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谓道纪。意思是:掌握自古以来的规律,去理解今天身边发生的所有事,能够古往今来无所不知。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古道集就是希望能够不断融汇古今,创造出更优秀的符合当下的优秀的健康产品。”面对记者的询问,陈轶伦说出了自己创建公司的初衷。

于是,2016年6月毕业后,陈轶伦先在相关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期间就开始筹备公司。2017年6月,陈轶伦正式注册了杭州古道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有核心团队,有研发团队,主要成员都是校友,也有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出来的运营人员,也有医学专业的高材生。大家都是因为兴趣和使命感聚集起来的同行者。目前他们已经有四款黑糖、两款冰糖上市,以后还会有中草药代茶饮的研发。

看了陈轶伦的创业之路,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其实并不简单,对于大学生创业,陈轶伦说圈子里经常说的是,失败是正常的,成功才是奇迹。所以大学生创业真的十分困难。

“大学生创业实际上是一条很考验能力的路,并不如我们想象的辉煌。它需要我们充分去协调人际关系,组织管理能力,决断能力和专业知识。所以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我希望能够多思考自己的决心是否坚定,判断自己的能力是否胜任。一旦走上创新创业的路,就充满了挑战。另外,同学们也要充分分清楚,以及决定去做的事,到底是一门‘生意’,还是一项‘事业’。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东西,经常被大家混为一谈。”陈轶伦希望大家能够考虑清楚,然后一旦有了决心,就坚定不移地去努力。也要注意和其他创业的同龄人多交流,交换经验,这真的很重要。

从小处于“放养”状态 居然还是个“诗人”

虽然走上了创业之路,并且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开始,但其实,陈轶伦从小到大的文化课成绩很一般。据陈轶伦的父亲介绍,他们对儿子的教育主要在德育方面,其他方面处于“放养”的状态,几乎没有辅导过他的文化课,也从不上补习班,学习完全靠他自己。不过陈轶伦身上有一点很突出,就是他的情商从小就很高,交际能力很强。

比如,陈轶伦从小人缘就很好,能说会道嘴又甜。陈轶伦的父亲告诉记者,陈轶伦每天上下学都会和小区传达室的爷爷打招呼,整栋楼的居民几乎都认识他、喜欢他,从小善于交际的能力,为他将来自主创业打下了良好的人际基础。

在大学里,陈轶伦还创立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醴泉诗社,他利用自己广泛的人脉组成浙江高校诗词联合会,吸引20多个大学的文学社团加入联合会,大家一起写诗创作。陈轶伦本人的诗作获得许多人的青睐,还因为自己写的诗被采访过呢!来看一下他写的诗吧:

《那天,阳光正好》

住回我的小城

没什么钱,没什么权

都没关系

周一,我种下一尾小树

浇浇水,施施肥

在我的二十五岁

过我的五十二岁

周二,我去桥边走走

闲棋散步,醉卧江南

我有临河的房子

它有盈盈的凉风

周三,我就不出门吧

我那阳台正对你的窗子

那天,阳光正好

你一抬头就看得到我

周四,周五,周六

我活在岁月的油画里

照顾树,照顾屋,照顾父母

没事的时候就去听戏

像我爷爷那样

周日,我要返老还童

穿上我的白衬衫

换上我的白球鞋

打开我的阳台

让我出去走走

兴许你也推开窗子

那天,阳光正好

上一条:“奇思妙想浙江行”2017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下一条:红衣主教周鸿祎:人生就是一场创业

关闭

Copyright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86)573-87571010 传真:(86)573-875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