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外资讯

广聚英才强浙江 来浙创新创业正当时

2018年01月22日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

天下英才,逐大势而动,择热土而栖。随着东风渐起,“下一站中国”渐成广大人才的主动选择。然而,如何吸引走入国门的人才“花落我家”,竞争日趋激烈。

上周,省委书记车俊在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上,诚邀天下英才来浙江创新创业。当今世界,创新创业人才正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浙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通过人才集聚的磁场效应,来实现创新要素聚合的裂变反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厚植根基。

经权威机构统计,2017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热潮,汇成新常态下浙江经济新的发展势能,也吸引全球的科创精英加速向杭州、向浙江聚集。同时,人才既是未来发展的竞争焦点,也是最大的发展变量。如果既有优势得不到巩固夯实,便会不进则退,甚至变优势为劣势。这是人才流动的一条历史经验,也是省委、省政府念之再三的重要原因。

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是浙江的郑重承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改进人才工作,在新时代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

以发展舞台引才。目前,我省人才队伍总体大而不强,领军人才、尖端人才比例仍不算高。好的事业发展大平台,也一定是人生出彩的大舞台。我们要推动形成产业发展与高端人才集聚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围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决策部署,围绕浙江建设之江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围绕浙江做大做强八大万亿产业,开拓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吸引“高精尖缺”人才来浙江,留下创业足迹、共谱创新传奇。

以改革红利留才。人才的创造活力,有赖于充满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对人才的管理方式过于刻板、在评价体系上过于机械、在激励政策上过于保守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唯有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体制之弊、解机制之缚,建立健全识才、选才、用才的科学制度,优化公开平等、择优竞争的制度环境,完善人才流动、使用、激励机制,让人才更有成就感获得感,用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创业动力。

以宽广胸襟用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看待创新创业,要有静待花开的定力。鼓励创新、包容失败,才能生长出最前沿、最动人的传奇。如果一个地方的大环境是故步自封的,很多可能性就被终结了。让有梦想的年轻人被尊重,让打拼的创业者有温暖的栖息之地,让他们的教育医疗交通再无后顾之忧,让潜心钻研的“冷板凳”坐得稳,形成人才汇聚的强大磁场。

浙江不乏代表未来的高新技术和企业,不乏白手起家的创业英雄。过去如此,未来依然如此。来浙江创新创业正当其时,追梦圆梦恰逢其势。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构筑起人才工作新优势,拓宽人才流入的入河口,必能形成群贤毕至的新气象。

上一条: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奇思妙想浙江行”2017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关闭

Copyright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86)573-87571010 传真:(86)573-87571010